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持续完善制度流程不断夯实“转作风 提效能”工作成效

“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从基础工作入手,找准工作切入点,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切实提升公文办理质效。从收文批办、运转办理、结果反馈;发文拟稿、审核修改、排版印发等各个环节提出明确办理要求,特别是对紧急文件、涉密文件办理,不仅从办文质量上提出具体要求,还明确了办文时限。对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的重大事项,建立了盯办、催办、督办工作机制,对无故推托甚至搁置不办,配合不力的科室、单位严肃追究责任,切实规范了公文办理流程,提升了办理质效。

二是高质量做好会务工作。对局党组(扩大)会议、局务会议和局工作例会等专题会议,从会议组织、发言要求会议记录和纪要撰写、审核、印发等方面作出进一步规范对参加上级部门召开的会议或局机关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侯会、会场纪律、保密纪律、会议发言、参会人员、落实反馈等方面均提出严格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大力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开有效的会议,全面规范和提升会议质量。

三是全面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制定印发《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考评办法》规定,对信息工作实行分类分级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落实奖惩,有效提升了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信息撰写、审核、印发,特别是调研类信息、约稿类信息撰写,信息公开审核、重大紧急信息报送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升信息工作成效。

四是进一步规范督查调研工作。制定《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对督查督办事项实行分类督查、专人督办,对督查督办工作流程、完成时限、结果反馈、对账销号等作出统一规定、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五是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针对我局档案工作现状,从档案管理制度短板和薄弱环节入手,全面修订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对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作出明确规定,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对局机关档案室存放的各类档案进行全面梳理规整,对档案室的电子监控、灭火器、温度计、水暖管道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管理规范有效,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六是大力提升审批效率按照两优专项工作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共梳理行政事项20项,其中:内部事项5项,外部事项15项。5项内部事项,取消1项,优化4项,压减流程4个,压缩办理时限12个工作日,精简受理材料16个;15个外部事项,下放1项,优化14项,精简受理材料23个,压缩办理时限24个工作日,切实提升了审批效率。

    七是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对落实节假日、重大会议、活动期间和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期间的值班要求作出严格规定,从严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带班工作制度,对值班记录、紧急事项处理、信息反馈等逐项明确工作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擅离职守、未能严格履行值班纪律而造成的后果,进行严肃处理,切实提升值班工作成效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