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临哈铁路内蒙古段扩能改造项目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专题论证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临哈铁路内蒙古段扩能改造工程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铁路网发展规划》,为自治区和我盟重点项目,本次新开8个会让站地理位置均位于阿拉善盟三旗境内,总用地面积23.2066公顷,涉及占用生态红线面积12.6251公顷。由于该项目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为加快推进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要求,5月7日,盟自然资源局协调三旗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线上专题论证会,对项目占用生态保护红线情况进行论证,围绕项目必要性、选址唯一性和减缓生态影响的主要措施等提出论证建议。参加会议的有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艳华等7名特邀专家、三旗政府及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

编制单位汇报《临河至哈密铁路内蒙古段扩能改造项目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专题论证报告》后,经专家认真讨论形成专家组意见,专家组认为编制报告符合关于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的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经修改后可以作为上报自治区的审查依据。

此次专题论证会为我盟首次进行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对于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要求,着力提升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和水平,科学精准服务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