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盟加快推进2021年度卫片执法判定上报工作

为进一步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卫片执法判定上报工作,近日,阿拉善盟土地卫片执法领导小组向各旗区人民政府(管委会)通报了2021年度卫片执法基本情况,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认真核查填报。要求各旗区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判定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对于自治区、盟级审核发现要求按期整改的问题,要及时组织整改,建立问题图斑台账,逐图斑重点盯办。

二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查处整改。对发现的违法用地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切实加大查处力度,有效推进整改工作。要求各旗区人民政府(管委会)高度重视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落实政府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违法用地台账,限期整改到位。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求,对符合补办用地手续条件的违法用地要在2022年1月底前完成组卷报厅,不符合补办用地手续条件需采取拆除恢复的违法用地要在2022年1月底前拆除恢复完毕,完成整改。

三是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行为。要求各旗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行为,特别是违法占耕行为作为衡量一个地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坚决杜绝“习惯性坐等”下发卫片图斑,“有卫片图斑下发就查,没有卫片图斑就不查”的思想。加大巡查监管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履职尽责,及时查处和整改,确保消除违法状态。对卫片执法检查判定为违法图斑的,也要及时查处和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行为。

四是严格贯彻卫片执法检查“依法依规”、“严起来”的工作理念。要求各旗区充分认识土地卫片执法在保护耕地、保护资源、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中的重要作用,合法合规利用好土地资源,在项目落地之前,靠前服务、提前作为,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及供地手续,坚决杜绝违法用地行为。

五是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督察作用。盟自然资源局已经成立阿拉善盟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将根据各旗区卫片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察,监督指导各旗区做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发现问题将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