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开展全盟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专项督察

近日,阿拉善盟自然资源总督察办派出督察组赴各旗区,对全盟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土地例行督察问题整改、规范管理临时用地、卫片执法检查、矿山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察。

一是督察组联合腾格里开发区自然资源局会同嘉尔嘎勒赛汉镇政府开展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的3个图斑实地核查工作。根据实地核查情况,督察组强调,务必按照问题类型,做好分类处置工作。符合办理设施农用地的,按照自治区整治时限,尽快予以备案;拆除复耕的,向当事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自行拆除复耕。做好种养殖项目占耕新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种养殖项目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占用一般耕地的要严格管控,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并做好上图入库工作。

二是督察组要求腾格里开发区自然资源局尽快完成6个土地例行督察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工作,避免因未整改到位被限制批地及追责问责。整改到位后将印证资料及时上报盟自然资源局审核把关并统一上报自治区申请销号。

三是督察组要求各旗区要进一步加强临时用地管理,建立临时用地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以临时用地名义长期使用土地资源行为,尽快组织拆除复垦并退还土地。督促各旗区规范管理临时用地,严格按照临时用地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批准使用土地资源。同时,加强批后监管,临时用地不再使用的,及时做好拆除复垦及退还土地工作,坚决杜绝以临时用地名义修建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行为。

四是根据2021年四季度卫片审核情况,发现腾格里镇有大量图斑为当地牧民搭建临时建筑发展季节性旅游,导致卫片外业核查工作量增大。针对此类问题,督察组与腾格里镇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建议在编制乡村规划时,将乡村旅游用地纳入规划范围,集中规范管理,加强源头管控,避免历年卫片重复出现此类图斑,无形中增加外业核查工作量。

五是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为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督察组分别赴申华石英砂深部勘查和通源石料矿现场查看了生产情况。督察组要求矿山企业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加强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力度,确保把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及时消除。同时,要求矿山企业在生产经营及用人用工方面,要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六是岁末年初也是偷挖盗采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期,督察组要求各旗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巡查执法与矿山安全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矿业秩序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偷挖盗采、非法开采、超层越界等违法行为。要借助矿山企业动态检测报告,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超层越界行为,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立案查处,把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矿业秩序良好稳定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