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保障事业促发展 积蓄力量再前行

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成立于2006年,现管辖巴丹吉林镇、雅布赖镇、阿拉腾朝格苏木、巴彦高勒苏木5个苏木镇,20个嘎查,辖区总面积39609.39平方公里,具有地广人稀、自然条件艰苦、地理区位特殊的旗情实际。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紧紧围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这一目标,积极开展片区巡查、普法宣传、违法发现、制止等方面的工作,以促进当地发展为己任,将重任扛肩,在这片热土上演绎着深动的英雄故事。

一、不畏艰险加强巡查,防微杜渐保障发展

巡查工作能够变事后追查为事前控制和防范,防微杜渐,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提醒”。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始终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巡查工作上丝毫不懈怠。2016年至2020年底,累计巡查925次,年均巡查达到232次。由于管辖总面积大,巡查片区路途遥远,巡查途经地段人烟稀少,部分地段没有信号,遇到特殊情况无法与单位及时取得联系。这给巡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与挑战,巡查往往是早出晚归。清晨出发时,便备好一天的干粮。尤其到了冬天,穿行于在茫茫沙漠和隔壁中,执法公车成为了我们唯一的取暖补给工具。

有一年冬天,巡查队伍在巡查执法过程中遇到了降雪天气,让本就难行的崎岖路变得更加难以前进。巡查到三个井铁矿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矿口的路已经多年失修,观察到积雪中的一条车轮胎印,巡查人员担心可能有偷挖盗采的不法分子,决定一探究竟。夜幕渐渐降临,顺着车轮印、行人脚印,徒步翻山,一路追踪到山顶。夜色模糊了视线,行人的脚印没有了踪迹,只见山脚下有一处老房子。一名巡查人员只身前往查看情况。蹲点半个小时后,未发现有不法分子,才放心准备离去。手机没有信号,他无法与同伴取得联系。凭着方向感和判断力,在步行5公里之后,终于翻越了那座山,找到了回去的路。事后单位领导关切问道,当时如果那处老房子是不法分子窝点你一个人该怎么应付?他回答道,当时满脑子想着如果有无证开采的人,一定要将其制止,绳之以法,没考虑到自身安全问题……可以说,每一次的巡查工作,都饱含着巡查人员不畏艰难,忘我无畏的付出。

二、多措并举扩大宣传,植法入心促进和谐

有效的宣传可以加强群众对于国土源领域政策法规的了解,提升群众自律意识。降低无证开采、破坏自然资源等违法犯罪率。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于推进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2021年,巴丹吉林司法所喜获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2016年至2020年共开展宣传工作962次、发放宣传单13750份。牢牢抓住“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和“12.4”法制宣传日这几个时间节点,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法律宣讲进社区、进嘎查进牧民家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宣传内容上通俗易懂,接地气,将生涩难懂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结合案例进行生动讲解,以案例生动诠释法律法规。宣传形式上注重创新,开展“围坐式”宣讲活动,深入交流,结合群众关切问题,详细介绍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临时建设的审批流程等法律法规。同时,将普法宣传与日常动态巡查工作结合起来,边解决处理问题,边进行宣传教育。为更好地做好对当地牧民的普法工作,单位配备一名蒙古族干部负责讲解宣传工作。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多种举措,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植入到人民群众心中,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群众基础和法律保障。

三、雷霆出击制止违法,加强监管维护稳定

执法监察能够最直接,最快速的制止违法行为,将不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最大程度地减少自然资源的破坏和损失。能够有效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保证自然资源领域事业稳定有序发展。2016年至2020年,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共开展执法行动925次,及时制止了无证开采、私搭乱建、破坏自然环境等不法行为。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执法监察力度。每一次及时而有力的自然资源执法行动,都能够起到极大的警示震慑作用,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全体职工干部始终以奔跑和奋斗的姿态,展现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的效率和担当。

2018年6月13日,阿右旗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接到所辖区域巴彦高勒当地牧户的举报,在巴彦高勒苏木发现采矿场西南蒙甘交界处有外地车辆和人员从事违法采挖玛瑙的行为。巴丹吉林中心所所长经请示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打电话核实举报线索后,会同当地牧户赶往举报事发地进行线索核实,执法。经上午9点、下午2点、晚上7点三次赶往现场蹲点后,于晚上7点24分在违法采挖事发地发现一辆新湘LMH355丰田牌牌越野车,4名不法分子正在从事违法采挖玛瑙活动,采挖深度约半米,因违法行为刚开始,违法情节轻微,经请示分管领导后,现场对其4人进行了教育并遣散,没收铁锹4把,手稿2柄,钢钎2杆,违法采出玛瑙石半袋,责令违法人员对采挖坑恢复填埋,并进行法律法规讲解教育。通过本次执法活动,群众对于采挖玛瑙活动这种行为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定性。偷挖采盗现象鲜有发生。

只有不断启航,才能追逐梦想。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始终立足本职工作,狠抓实干,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中增长才干,在一次又一次的启航中练就本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以促进发展的坚定目标和甘于付出的忘我精神,坚守保障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庄严承诺。新时代的浪潮滚滚向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巴丹吉林自然资源所将扬帆再启航,续力再前行,不断书写保障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