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矿业秩序督查工作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进一步做好节假日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工作。近日,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对蒙宁交界砂石资源富集区、高新区煤炭资源偷挖盗采易发区进行了例行督导检查工作。

按照偷挖盗采份子昼伏夜出的特点,督查组采取夜查的方式进行,在高新区煤炭资源偷挖盗采易发区发现两处无主采坑有裸露煤层,未发现有采挖痕迹,督查组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和摄像记录,并记录了现场位置坐标。督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对旗区自然资源部门开展重点区域巡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加强与综合执法局的协同配合,制定周密的巡查计划,采取常态化巡查、夜间巡查以及不定时突击巡查等措施,不断加大偷挖盗采易发多发区域的巡查力度,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同时,紧密联系周边企业和群众,及时举报偷挖盗采行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打击。

二是督查组要求高新区自然资源局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连片治理时,将裸露煤层的历史遗留采坑纳入治理范围进行回填治理,彻底切断偷挖盗采源头,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节假日是偷挖盗采高发期,旗区自然资源部门要制定值班表,安排好工作人员,做好巡查及值班工作,并做好巡查台账及巡查日志的记录工作及巡查过程中的影像留存工作。值班期间要确保政令畅通,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如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制止难度大的,要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管委会)及上一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