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专题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6月8日,《阿拉善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专题研究报告评审会在盟自然资源局召开。会议邀请到阿拉善盟第三届专家顾问团成员、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胜等5位专家对《规划》系列专题研究报告进行评审, 各旗区、盟旗等相关部门共66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规划》13个专题研究报告成果汇报,与会专家、各地区、各部门与会人员逐一发表意见。最终,《规划》专题研究报告获得了各地区、各部门与会人员和专家的肯定,顺利通过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编制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内容较为全面详实,体系完整,较好地统筹了宏观与微观、当前与长远、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为总体规划的编制奠定了研究基础。

在此基础上,各地区、各部门与会人员及各位专家根据各项专题内容重点和审查要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一是数据是结论的支撑,专题研究的数据一定要准确可靠,及时更新。二是现状分析的结论性要加强,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要明确,针对地方实际,提出发展措施。专题研究报告一定要与规划文本有机结合起来,专题研究的结论性意见要在文本中有所体现。三是补充完善“双评估”“双评价”内容,尽量做到对每一块土地都要识别评价,使将来发展的区域更精准。四是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和定位,加深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五是尽可能利用再生水,作为缺水地区,进一步明确再生水的利用目标,加深对如何利用现代技术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研究,做到既要开源又要节流。六是从政策层面引入市场机制,把市场资源引进来,把旅游产业做起来,一定要明确旅游景区的发展目标,明确旅游空间格局,形成网络化、精品化旅游。七是美丽乡村建设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旗县为主体做村庄布点规划,统筹整合村庄发展。八是依托我盟特色优势资源制定出更科学的产业发展定位,并明确产业空间布局。

下一步,我局会同编制单位将充分吸收专家和部门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完善《规划》专题研究报告成果,为《规划》文本编制做好基础支撑,按照有关要求,尽早提交规划成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