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积极推动化解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

日前,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对巴彦浩特镇子龙门住宅小区业主反映该入住小区办证难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

一、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接到子龙门住宅小区业主反映该入住小区办证难问题信访件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姚玉山同志于当日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提出了对项目开发建设审批全流程档案进行梳理,核实掌握基本审批情况,联合住建等相关职责部门实地核实开发建成的实际现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作意见,明确了分管领导,并责成业务科室全力推动。

二、现场办公提出解决措施。为解决该住宅小区业主反映“该小区北区违建得不到竣工验收,造成办证难”的问题,盟自然资源局牵头,联合盟住建局、阿左旗自然资源局和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包括案件举报人)等相关部门和人员,到实地进行了核实,现场办公协调,提出了分类解决、逐步推进的办法。初步确定了三条解决措施:一是对该小区住宅楼中不存在违建行为的住户住房,建议由工程竣工验收主管部门(盟住建局)进行分户工程竣工验收,先行解决办证问题;二是对该小区住宅楼中因违建造成建筑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住房,建议经违建方和受影响的住户协商签订责任补偿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和补偿方式等内容后,由工程竣工验收主管部门(盟住建局)进行分户工程竣工验收,解决办证问题;三是对存在违建问题的住户住房,建议由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处理,解决处置了违建问题后,由工程竣工验收主管部门(盟住建局)进行分户工程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手续。

目前,按照现场办公提出的措施,相关部门根据职责认领任务,正在共同推进解决“子龙门住宅小区违建影响竣工验收造成办证难”的问题。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