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坚持规划引领 优化村庄布局 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合理优化村庄布局。突出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区、边境地区乡村特色,充分考虑空心村、撤并村等因素,合理优化村庄布局,加强各类规划的衔接协调。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明确村庄分类类型的要求,将现有规模较大的中心村,确定为集聚提升类村庄;将城关镇所在地村庄,确定为城郊融合类村庄;将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庄、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确定为特色保护类村庄;将位于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村庄,因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搬迁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动特别严重的村庄,确定为搬迁撤并类村庄。

二是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基础,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对村域内全部国土空间要素作出规划安排。村庄建设边界围绕优化土地利用布局、改善农村发展条件的目标,结合分区引导管控,统筹安排村庄建设用地、农牧业用地和生态用地,明确村域开发保护格局,划定村庄建设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各类空间规模和管控措施,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完善保障措施。各旗区在已编制的各类村庄规划基础上开展新一轮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相关工作。阿左旗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乡村振兴战略与实施规划》基础上,继续深化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目前已完成招投标,确定规划编制单位;阿右旗已完成村庄规划初稿,现正在和各苏木镇以及嘎查对接,进一步补充缺失资料、完善成果;额济纳旗按照“多规合一”的有关要求编制完成村庄布局规划,征求了各苏木镇意见,并通过旗规委会审议。阿拉善高新区将2个嘎查纳入高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单独进行专题研究,并计划编制单独的村庄规划,政府采购请示已上报管委会,待批准后实施。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联合嘎查被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确定为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由自治区统筹资金、人才、技术、组织等方面保障,在村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基础上,开展村庄试点规划编制工作,其他5个嘎查村计划纳入高新区村庄规划统一编制。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在已编制的各类相关规划基础上继续深化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现已启动前期工作。

三是塑造村庄特色风貌。根据村庄规模、历史传统、地形地貌、产业发展等因素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安排居民点和生产生活设施,明确建筑高度等空间形态管控要求,加强村庄特色建筑景观风貌引导,保护古村落、古建筑和民俗民间文化,保护好自然风光,留住文化根脉,充分体现村庄的特点和特色。

四是加强规划实施监督。村庄规划批准后,应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作为用地审批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依据。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的,可依据县、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要求,进行用地审批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加强规划协调和规模管控,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逐步提高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效率;合理确定重新选址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规模,村庄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得超出现状建设用地规模。(供稿人:段雅婧)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