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主动履职尽责扎实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020年,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盟委、行署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厅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措施,有效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严、从细、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全力推进重大决策落地生根

一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对2020年自治区预下达我盟的275公顷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安排脱贫攻坚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大力推进额济纳旗马鬃山苏木地下水找水项目实施,2018-2020年累计投入勘查资金134万元,完成钻井4口,累计进尺561.5米,抽水试验1口井,基本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二是扎实开展煤炭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了《阿拉善盟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审核报批整治专项组工作方案》,完成2000-2019年制发的6837份文件的梳理任务。分阶段完成自查、排查工作任务,梳理形成2000年以来煤炭矿业权清单、已存在矿业权清单、矿业权转让清单和矿业权整合清单等4个工作清单。主动认领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局整改问题7项,已整改完成5项,其他2项正在加快推进整改。此外,盟主体办下发我局10批问题清单,共涉及矿业权审批和土地管理违规违法问题124个,现已完成整改101个,整改率81.5%

三是全力推进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出9方面18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6个,整改率88.8%2013年以来违规投资入股三类矿山情况的71个盟直各部门、各旗区、国有企业涉及20180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统计。

四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和关于落实中央督导回头看问题整改方案,扎实开展问题线索梳理工作,共排查梳理问题线索158条,移交公安机关问题线索8,剩余150条已核查办结。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4方面4个具体问题,制定13条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力推进开展综合整治,对土地、矿产开发利用等三个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的12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4个,其余正在持续加快整改中。针对行业监管存在的漏洞,先后制定了10余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

五是扎实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在全盟范围内先后对37处重要生态功能区及水源地的41个建设项目进行了两轮排查,对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认定为违建别墅类的1个项目,已经全部拆除到位并覆土绿化。六是有序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完成了国家下发1524个问题图斑的外业核查举证工作,17个违法占耕图斑的上报工作。

二、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一是完成对全盟拟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的自查评估,初步确定拟申请调出面积28420.95km2,调入面积14958.79km2,全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137759.36 km2,占全盟国土面积57.63%。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已上报国家待审批。

二是全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制定了《阿拉善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确定了13个专题研究课题,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完成了双评价、双评估工作,确定了国土空间规划纲要。

三是完成全盟15个建制镇、4个开发区以及国家、自治区、盟里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区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工作,初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437.41 km2,初步方案和划定报告已报自治区审查。

四是积极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制定了《阿拉善盟村庄规划编制方案》,完成了全盟村庄规划编制摸底调查。目前,各旗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三、积极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一是2020年,盟本级共受理批复各类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15个,审查用地面积253.3415公顷,全力支持项目立项审批。

二是全年共完成受理审查各类建设用地征转报件30个,申请用地总面积2327.9860公顷,批准用地1271.0137公顷(本年上报批准用地804.8690公顷),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三是年内,全盟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2251860.4188公顷。其中:为各类民生基础设施项目供应土地651473.2067公顷。为全盟符合政策规定的13家企业,以差别化政策供应建设用地15宗,面积139.8368公顷,为企业节约用地成本485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四、从严落实耕地保护各项制度

一是2020年,自治区下达我盟耕地保有量5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0.5万亩,依据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结果,全盟现有耕地72.6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40.5万亩,顺利完成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按照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原则,年内共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任务0.4917公顷,补充耕地率100%,确保占用和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双到位。三是完成全盟农牧区429.9279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的划定任务,并通过自治区专家评审论证,已上报国家审核确认。

五、全力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一是完成了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盟内三旗接边工作;同时完成了与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等相邻盟市旗县的接边工作,初始数据库成果上报自治区和国家核查。

二是完成了国家下发全盟6614个统一时点更新监测图斑和地方自主提取的3759个图斑的举证工作。

三是全面完成全盟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数据成果更新工作,全区首家通过自治区核查并上报国家核查,同时按照国家核查反馈错误列表,组织各旗完成了外业举证及自查整改,相关数据成果现已全部通过了国家内业核查。

六、不断加强矿产资源规范管理

一是积极协调落实北山成矿带地质勘查项目18个,计划投入资金10146万元。其中:地质勘查项目15个,资金8485万元;找水项目1个,资金617万元;综合项目2个,资金1044万元。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和施工设计审查,中标单位已进场工作。

二是全盟应公示探矿权344个,已公示342个,公示进度99.42%;采矿权216个,已公示213个,公示进度98.61%。对未完成公示的5个矿业权核实了原因,并申请列入异常名录参与实地核查。

三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采用随机摇号方式公开抽取全盟境内勘查开采项目28宗(勘查项目17宗,开采项目11宗),已全部完成实地核查工作。

四是先后2次以公开摇号方式确定评估单位,对7家矿山矿业权出让收益进行了评估,3家矿山已按《评估报告》缴纳矿业权出让收益1635.47万元。

五是完成56个拟建设项目压覆矿业权核实工作,委托技术单位编制《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矿产资源规划调整方案》12个,并按程序进行上图入库。

六是制定了《阿拉善盟建筑用砂、建筑用石料、砖瓦用粘土等第三类矿产矿业权出让收益基准价》,经盟行署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公布执行,为第三类矿产矿业权出让评估提供了依据。

七、扎实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

一是按照边关闭、边治理、边注销、边协商的要求,采取关停、不予办理延续手续、调整矿区范围、公告关闭注销等措施,全力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区内的46宗矿业权(探矿权25宗、采矿权21宗)全部退出自然保护区。

二是编制并公示了80家矿山地质环境年度治理计划,完成治理面积1.80km²。全盟240家矿山均按要求建立基金,提取基金1.29亿元。

三是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4个,涉及项目资金708.08万元。20191个项目已完成盟级验收。2020年下达的3个项目正在编制治理方案。

四是完成全盟2018-2020年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共有16家矿山列入绿色矿山名录,其中:有3家矿山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3家矿山入选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名录。

五是争取财政资金60万元,编制完成《阿拉善盟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20-2025年)》。

六是完成2020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土地复垦和绿色矿山建设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检查,将4家矿山列入矿业权管理异常名录。

八、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

一是制定印发了《阿拉善盟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试行)》《阿拉善盟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等8项基础性制度,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对办理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土地预审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事项、建设竣工验收阶段的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事项进行了合并,切实减少了环节,优化再造了审批服务流程。

三是对本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其中:梳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审批事项15项,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事项7项。统一了法律依据,明确了各类审批事项的适用范围和前置条件,制定了服务指南和申报表单,进一步精简了申报材料的收取,规范了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

四是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土地征收转用盟级审批(查)时限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统一压缩至8个工作日,先行用地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上报,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九、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

一是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核流程由原来的6个流程,精简压缩为现在的3个流程。并采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工作模式,全盟一般性不动产登记业务均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档案资料查询等业务即办即结。

二是依托盟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扎实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将不动产登记系统从国土资源业务网整体迁移至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在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上受理登记申请业务。

三是完成全盟农牧区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权籍调查宗地数16929宗,完成率100%。已完成房地一体的宅基地登记发证数10405宗,完成率98.7%;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发证宗地数195宗,完成率94.7%

四是研究制定了《阿拉善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报请自治区审核批准后,已由盟行署印发执行,为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提供了依据。

十、持续加强自然资源测绘与科技信息管理

一是全面完成全盟测绘行业统计年报,完成上报率100%。

二是开展测绘地理信息市场、地图市场及测量标志监督检查,推进测绘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测绘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科技网络信息化建设,提升自然资源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